DSC_4539  

中和最知名的地標─烘爐地南山福德宮的全台最大土地公像

          ──照片取自「保力達 想相誌」的文章〈烘爐地光影〉

上禮拜五下班前,老闆突然笑著對我說,你下周一有沒有興趣騎機車逛一圈中和?

 

然後我就上了賊船。

 

老闆發布的任務是,沿著規畫好的路線尋找「所有能吃的商家」,並說服他們在活動期間讓民眾憑活動摺角給出優惠。目標值是100家,100家,100家……

 

等到了周一,我看到前輩交給我的〈優惠同意書〉,上面的優惠方案是「折價30元」我的理智線差點斷到天邊去,我該如何說服一杯賣35元的飲料店賠錢賣5元啊!

 

幸好老闆很仁慈地補充說明,你先去問個10家看看反應,記錄店家可以提供的優惠方案,再打電話回來討論。

 

我就帶著我的後背包,騎上同事的摩托車出發了!身上裝備計有:

1.資料夾與100張同意書

2.手機、行動電源與傳輸線

3.路線圖與地址

4.MITSUBISHI藍筆一支

5.700c.c.水壺

6.雨傘一把

 

從方格狀的信義區騎到棉絮狀的中和區真的是很有趣的過程,在信義區行走,只要出門前看一次地圖就好;在中和區,平均兩分鐘就要拿出手機檢查一次我的GPS定位,不愧是天下雜誌認證的迷宮城市。

 

中和早期與鶯歌地區關係密切,南勢角一帶出產優質的瓷土,更有多家燒製磚窯的工廠,如陳珠祈家族當年靠著「海山磚窯廠」就曾博得「台灣磚瓦大王」的美譽。瓷土與磚瓦窯,再加上處處可見的甘蔗田,早期中和可以說是一個靠土吃飯的鄉鎮;直到後來產業轉型,甘蔗田逐漸消失,磚瓦窯也只剩下華中橋附近那支紅煙囪供人憑弔過往榮光,瓷土開採更是早已沒落,幾乎沒有人知道這裡曾是鶯歌陶瓷的重要瓷土來源了。目前中和區較重要的產業是紡織與印刷,但也都開始力求轉型,新興的則是在此設立總部的大宇科技、遊戲橘子與宇峻奧汀這些科技遊戲業與金融業。

 

似乎有點跑題了(咳嗽),最近對中和下了點工夫研究,不小心就掉起書袋。

 

當我騎到第一間商家,賣虱目魚粥的,說明來意後,得到「老闆出國沒人能作主」的答案;第二家,賣老虎醬餛飩麵,真巧這同一個老闆吧,也出國了;第三家賣便當的,跟我說打優惠客人會增加,抓不準備料的量反而容易虧錢,不想冒險。

 

甚至沒人問我到底優惠要怎麼算,沒人看到那怵目驚心的「30元折扣」。

 

直到第四家【健康早點豆漿】,老闆聽完我的解說,主動建議我把優惠修正成3張不可同時使用的「10元折扣」,不然早餐店一杯豆漿15元,折扣30元根本不用賺了。

 

一路問下來,我的論述能力也提升了不少,一開始還有店家聽完說明後搞不清楚我的來意,後來幾乎都聽一次就懂了;大家也紛紛提出了建議的優惠方案,有打9折的,有折扣10元的,有買便當送小菜的,有買10送1的……

 

第一次的登門業務體驗(我以前打工只做過電訪),學到了一些寶貴的經驗,這裡與大家做分享:

一、問1家沒人理我是他的問題,問10家沒人理我就是我的問題;我一整天解說下來,就算被拒絕也會問清楚被拒絕的原因,然後思考這究竟是推託還是真實情況,並想著下一家有該如何修正我的解說。

二、給出的利益要具體可行,有畫面最容易打動人;我後來的改良版解說中有一段是這樣:「當民眾在活動中玩累了或肚子餓了,想找地方休息吃東西,看到我們提供的摺頁,上面有間【百年台灣小吃】就在50公尺外,用餐還能打9折,當然就選這家啊!」

三、態度要誠懇,不要遮遮掩掩;其實店家都很聰明,知道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我們幫他在網路還有摺頁上宣傳必有所圖,與其閃閃躲躲不如大方告訴他們我希望店家能提供9折優惠,但這部分可以討論,因為我希望民眾看到資訊能夠眼睛發光「哇!好划算!快去吃!」但又不能害店家賠錢賣,把話說明白以後店家不僅不會厭惡害怕,還會主動給建議提問題。

 

最後彙整一下店家拒絕我的原因:

一、打折賣會虧很大:水果攤與賣當歸鴨的,都說最近原物料上漲很兇,特別是水果攤一直強調自己最近賣越多虧越多,不能打折了。

二、店裡都是熟客居多,萬一活動期間都是新客害老客人沒位置坐,活動結束他就GG了。

三、店內人手少,平常就快忙不過來了,不需要打廣告增加客人數。

四、也有些直接拒絕的,幾乎都是生意很好的店,應該是不怕客人少,只怕單價低利潤被侵蝕。

 

「Practice makes Perfect」這句話真的在哪裡都試用呢,不過與其慢慢等待熟練,主動發現問題並修正,可以有效縮短成為Perfect的時間喔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洛洛 的頭像
    洛洛

    洛洛的小資生活

    洛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