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tep4_2  

今天是個重要日子,我和富邦銀行約好了要去開證券戶囉,踏出投資理財的小小第一步!之後就可以用這款軟體看盤與下單了,各位也準備好自己的投資工具了嗎?當然有工具還不夠,洛洛也開始積極學習相關知識了!

因為我近期每天早上起床做個簡單伸展操後就會閱讀Harv的《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》,所以最近各位都能看見我分享這本書的心得,我刻意將將閱讀的速度拉慢(其實已經快速看過一次了,但這本書值得細讀並實踐),我預計可以持續分享3周吧。

今天閱讀的章節中,Harv提到人們的金錢藍圖多半與父母的財務觀念有關,這並不值得奇怪,畢竟這就是家庭教育的威力。崇拜父親或母親的孩子,會下意識地選擇與父母相近的職業甚至是品味;對父母感到失望或憤怒的,則會反其道而行,想證明「我就是比你行」。這部分Harv在書中舉出了諸多例證,我就不一一贅述了,我要做的是審視自己,並歡迎各位也一同這麼做。

 

首先分享一下Harv在本章節末段實踐步驟:

 

第二個改變的步驟:你模仿誰

察覺:想一想父母處理金錢的方式和習慣是如何,你跟他們有哪些地方是完全一樣的?哪些是完全不一樣的地方?把這些寫下來。

理解:這個模仿的步驟如何改變你的財務生活?把這些寫下來。

畫清界線:你明白這個方式只是你後天學習的,並不是你自己原本有的嗎?你明天現在你有權利選擇改變嗎?

提出宣言:把你的手放在心上,大聲說:「我所模仿的金錢觀是他們的。我現在要選擇自己的方式。」

然後,摸著頭說:

「這是有錢人的腦袋」

 

好囉,改變的步驟開始囉!

 

察覺:我父母很少在家中談論金錢,頂多提到他們剛結婚的時候,家境多麼困苦。根據我的觀察,他們真的很努力工作,不過卻沒有聽他們談論過「財富自由」這件事。有時問我爸何時要退休,他會開始細算,家中4個長輩的生活開銷,我過去讀書的開銷,還有他們之後養老的開銷……我媽媽有在投資,股票基金債券甚至外幣都有接觸整體績效也算小賺,就是不碰房地產,不知道是不是傳統文人觀念作祟,覺得尋田問舍是沒志氣並剝削他人的行為,當然高風險的期貨他們似乎也沒碰過。

 

這邊未完待續,今晚結束之前會補上,洛洛要出門吃早餐然後上銀行開證券戶囉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洛洛 的頭像
    洛洛

    洛洛的小資生活

    洛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